fbpx
onepage_website

一頁式網站

 

「一頁式網站」的知名度似乎是因為臉書詐騙案增多而竄起。本文介紹其設計概念並引用幾個很優質的範例,供網站設計者與委外開發的企業主或非技術人員參考。

 

什麼是「一頁式網站」?(What)

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網站的設計方式,在使用者瀏覽的體驗之下,所有的瀏覽內容都涵蓋在一頁的設計中。由於有很多的資訊要呈現,因此在設計與內容的安排上,會把它收集於一頁縱向的長頁中(Every Last Drop),而瀏覽者為了看完所有內容,就必須持續的使用滑鼠往下拉動,直到看完內容。當然,也有少數的設計是橫向的一長頁,瀏覽者則必須持續的使用滑鼠往右拉動(We Shoot Bottles)。

 

為何要用「一頁式網站」?(Why)

有些產業的網站設計,因為產品分類與品項繁多,如果不適當的標示瀏覽路徑,很可能看到一半,瀏覽者會不知道看過哪些頁面與品項,而迷失在網頁中。特別是電商或糕餅等產業的瀏覽路徑標示。

「一頁式網站」的瀏覽方向設計,不是往下就是往右(往左設計也是可以,但尚未有這類的範例),可以避免瀏覽者迷失方向。然而,只要在適當的位置擺放可以快速前往的按鍵(Purple Orange),瀏覽者也可以不用循序拉動的方式,立即前往感興趣的內容區塊瀏覽(Pixel Lab)。

 

何時要用「一頁式網站」?(When)

相信大家都有過登山的經驗。如果要描述從山腳到山頂的經歷過程,有人可能分三段來描述(山腳集合、半途休息、山頂看日出),也有人可能分五段來描述(山腳集合、半途休息、紅樹林區、神木區、山頂看日出)。

這些可以分段落而且有相關聯的經歷或故事就很適合用「一頁式網站」來設計。又例如,個人的產業經歷(Marty),如何從飯店的開門小弟,到連鎖旅館的執行長,或者單一商品(或服務)的公司網站。

因為瀏覽者在瀏覽的過程中,持續的使用滑鼠往下或往右拉動,可以一段一段的體驗與經歷其境,對於歷程或前後段內容相關聯性的了解較為完整與深入。

 

使用「一頁式網站」設計的好處

  • 相對便宜的設計架構 – 由於少了「多頁面網站」的設計複雜度(哪個按鍵需要呈現或跳出哪一頁),在設計的時間和程式撰寫時間都較為節省
  • 流線式內容呈現 – 網頁內容的呈現不是往下就是往右安排,很快就可以決定先後順序
  • 瀏覽路徑明確 – 瀏覽者很容易遵循瀏覽順序
  • 內容簡單化 – 每一段的內容以呈現原始資料為重點,很少埋入跳來跳去的連結,著重在簡單化內容
  • 設計快速 – 設計上只有兩種選擇:縱式或橫式,一但選定就可進入內容順序安排,以及程式撰寫

 

瞭解了「一頁式網站」的概念後,下次有網站開發的需求時候,就多了一項選擇:「一頁式網站」還是「多頁式網站」?

 

Share: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