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oney2

軟體委外省錢術(下)

絕大多數的業者在尋求軟體委外合作時,對於自己想要委外的軟體都沒有具體的描述,以至於委外單位必須花人力與時間逐步的與客戶釐清其需要,不僅拖延了開發速度,也花了很多當省未省的費用。

在上一篇的介紹中,我們說到第一個省錢的做法,就是藉著提交一份詳細的需求規格書(Requirement Specification/Document),來明確地交付軟體委外計畫的內容,除了縮短需求討論與疑問的釐清時效以外,更能夠因著減少了需要委外單位的服務時間,進而降低了開發費用。

第二個省錢的做法,就是找專人(或委外單位)寫好必要的功能規格書(Functional Specification)。這份文件鉅細靡遺的說明軟體系統或模組的功能上細節,可以快速的在寫碼(Coding)階段協助不同的開發人員(前端、後端、資料庫等)各司其職,將功能規格書內容逐一的以程式碼來實現欲達成的各項功能。也就是可以照圖施工的做法,既可以加快完工的進程,更能夠避免施工階段不清楚該用什麼材料的困惑,因為一切細節都已經清清楚楚的寫在規格書當中了。

第三個省錢的做法,就是完成使用者介面圖稿。使用者介面是由很多單一頁面組合而成。每一個單一頁面裡有很多元素,包括顏色、文字、按鍵、表格、圖檔、圖表。如果對這些元素有特別的要求(如字體大小、頁面顏色等),不妨事先列個清單或在規格書中詳列,以減少錯植和修正的反覆時效。此外,如果能提供頁面之間的關聯圖(按哪一鍵跳出哪一頁)以及每一頁面的”長相”圖,也可以大大的縮短設計師的設計工時。在提供使用者介面圖稿時,可以只是手畫圖,更不需要每個細節都事先想好。

第四個省錢的做法,就是將需求定義(Requirement Definition)階段、架構設計(Architecture Design)階段、功能設計(Functional Design)階段一併的交由專人(或委外單位)設計與撰寫,這裡把這些階段通稱為系統規劃階段。將您的想法整理,並做出一份可執行的系統開發計劃,會包含規格書、系統架構、資料庫結構等內容,有這份規格書,可以找任何會寫程式的工程師(朋友等)就有辦法完成開發,也可以在這個過程檢視整體系統可行性。

第五個省錢的做法,就是做一個可以展示的雛型(Prototype)軟體。若系統規劃階段做完,想要看到未來系統可能的樣貌,就可以做雛型的建置。基本上內容會包含流程圖、介面大致的規劃,可以放到設備(手機/平板/桌機)上做流程的驗證。雛型(Prototype)軟體通常是用來向客戶、投資人或合夥人展現概念或使對方有感受的工具,並且也用來節省開發一個全功能(Full Functional)軟體產品的費用(在客戶不採用或沒興趣投資之下)。

至於每一種省錢做法的估價,除了自行完成需求規格書以及提供使用者介面手繪圖稿以外,第二個省錢的做法(寫好必要的功能規格書)約3~5萬元,第四個省錢的做法(系統規劃)約10萬元,第五個省錢的做法(雛型軟體)約10萬元。以上收費預估因委外計畫案的複雜度與受委託者的經驗度而有所差異。

Share: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