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各個產業無不受到無法和客戶實體互動所苦,進而改以線上互動方式來替代,因此也帶動了產業對數位轉型的重視。

 

什麼是數位轉型?(What)

轉型意謂著從原有的運作模式,改採用更有效益且與時俱進的另一種運作模式。數位轉型則是指由人工為主的運作模式,改以數位運作模式來進行。

 

一個公司在營運上,不外分為產(生產)、銷(行銷)、人(人力)、發(研發)、財(財務)、資(資訊)、管(管理)、客(客服)幾個單位。每個單位都有相當部份的工作流程可以用數位運作模式來進行的。例如,糕餅業的材料、成品期效管理。

全面的轉型,代表每個營運單位都完成轉型,使得店家或公司以全新的數位化面貌來服務客戶。

 

為什麼需要數位轉型?(Why)

隨著科技的日臻成熟,科技使用的滲透率逐漸的普及於各個產業。原本人工作業為主的運作流程逐一的被更有效的數位化作業方式取代。一個糕餅店家,從接受傳真訂單,到可以線上下單,是一個行銷方式數位轉型的演進過程。客戶下單(列印訂單、填單、回傳)、行銷(銷售統計)、生產(生產統計)、財務(資金與營收統計)都由原先的大量人工模式,轉型為可以進行多個數位化流程的快速處理模式,不僅降低人事成本、提高營運效率、更能夠增進客戶滿意度。

 

簡單的說,數位轉型是現代的趨勢,在強調輕成本(降低成本)重效率的產業,更是必然的演進過程。

 

什麼時候該數位轉型?(When)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2020爆發的疫情,雖然為不少產業帶來寒冬,但是也唯有在冬天埋下希望的種子,才能在春天開出綻放的艷麗玫瑰。很多產業紛紛趁著在疫情尚未解封前,毅然的投入數位轉型,盼望在後疫情的成長性或報復性消費趨勢之下,可以用更有效的運作,在營收上帶來突破性的成長。

 

另外一個進行數位轉型的好時機,就是在該產業的淡季。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產業的淡季正是內部整裝待發的好機會。

 

如何進行數位轉型?(How )

數位轉型通常分幾個階段來進行,不外乎規劃、導入、評估、改進。於規劃期中,重點在找出人工作業偏重領域,以及規劃出所需要的方案,包括目標、做法、費用、時程、合作夥伴等。至於導入期,可以採用漸進導入,就是從最多人工運作(內部或客戶觀點)的部門著手。

店家或公司一但導入數位轉型方案,可以定期的查看所規劃的效益指標,以便評估導入效益並且做為改進流程的參考依據。

 

數位轉型並不難,可以按照業者的預算和優先順序來進行。與其等候時機,不如早點規劃,因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Share: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